首页 > 机关党建 > 警钟长鸣

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两起“接诉即办”工作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日期:2019-08-14     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
分享:

        密云区冯家峪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人员“接诉即办”工作中不正确履职问题。在市区两级出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制度后,冯家峪镇党委、政府不学习、不研究、不部署,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导致问题办理的审批把关、反馈答复等环节流程不规范,与相关规定要求不符。镇党委副书记郭嘉作为工作分管领导,未按要求及时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群众诉求问题过程中,未认真履行调查核实职责便出具办理结果,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导致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低。2019年5月,冯家峪镇党委受到通报批评,密云区纪委区监委向冯家峪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镇党委书记陈祥庶、镇长刘继雄受到通报批评,冯家峪镇党委副书记郭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冯家峪镇综治办负责人李春富、冯家峪镇搬迁办主任赵玉杰受到警告处分;冯家峪镇主管副镇长魏长山、白马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华三受到诫勉。
        延庆区张山营镇市政市容所、城管执法队相关责任人员解决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失职失责问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多次反映,2018年底至2019年初延庆区张山营镇辛家堡村北古龙路南侧,被倾倒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物,严重影响了周围村民的正常生活。接到市民服务热线派单后,张山营镇市政市容所作为镇域内垃圾投放、运输及处理的监管职能部门,所长何泉在现场检查中未尽职责,未发现现场掩埋的大量垃圾,后续亦未对该问题进一步跟进;张山营镇城管执法队作为查处镇域内非法倾倒垃圾行为的职能部门,队长王清文现场检查中未尽职责,未发现现场掩埋的大量垃圾,后续多次接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热线派单,以相似内容回复处理情况,亦未采取有效处置措施。2019年6月,何泉、王清文分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从曝光的两起典型问题看,有的乡镇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责任感不强,群众观念弱化,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解决群众诉求问题履职尽责不到位,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结合2019年6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城市工作办、市纪委机关出台的《关于优化提升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市委对“接诉即办”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有效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接诉即办”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的重要工作内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要围绕“接”的主动、“诉”的受理、“即”的时效、“办”的质量等重点环节,加强“接诉即办”监督,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坚决整治纠正;要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作为问题线索来源的重要渠道,从具体监督问题、具体监督事项、具体监督对象着手,实施精准监督,对群众诉求反映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违纪违法等问题,严肃执纪执法并追责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坚持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强警示教育。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转变作风、完善制度,形成解决群众诉求的长效机制。
        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转变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对群众诉求问题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主要领导要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落实,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接诉即办”工作落地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