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常见问题

生个“猴宝宝” 咋报生育医疗费?

日期:2016-01-20     来源:
分享: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及猴年生育累积的释放,今年,本市将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按现在的政策,生宝宝能报多少医疗费呢?”不少想在今年生个“猴宝宝”的准妈妈们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一些在京参保,计划回户籍所在地分娩的非京籍女职工更是想知道:“在北京参加生育保险,如果回原籍分娩,还能报销吗?”本期的社保顾问,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产前检查最多可报1400元

 

  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包括四部分,即产前检查费、分娩医疗费、门诊计划生育手术费、住院计划生育手术费。

  按照本市规定,产前检查费按照限额支付。限额支付是指发生的医疗费用在限额以内的,生育保险基金按照实际费用支付;超出限额的,生育保险基金按照限额标准支付。需要注意的是产前检查最多可报1400元。

  那么,如何申报产前检查费呢?女职工在终止妊娠后将产前检查费用单据一次性交给单位,由用人单位负责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记者从朝阳区医保中心了解到,在申报产前检查门诊费用时,需携带《北京市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申报表》、《北京市生育保险手工报销医疗费用申报结算汇总单》、收费票据、处方底方、检查治疗费用明细、医学诊断证明书(复印件)、《北京市生育服务证》或《外地来京人员生育服务联系单(生育保险专用)》复印件、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或婴儿死亡流产证明复印件、定点医疗结构等级证明(异地就医人员需提供)。需注意的是,在申报材料方面,本市不同区县或许有细微差别,还需参保人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详细询问。

 

自然分娩最高定额支付3000元

 

  对于顺利生下宝宝的女职工来说,报销内容主要是产前检查费和分娩医疗费两部分。按照本市规定,分娩医疗费按照定额标准支付,具体分为住院自然分娩、人工干预分娩、剖宫产术等三项,又根据医院级别的不同,各项报销的具体标准又有所差异。住院自然分娩,最高定额支付3000元。

  此外,参保人住院分娩时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医疗费用,本市按照项目付费方式支付,符合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项目规定的医疗费用全额报销。

  参保人员在本市的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保卡住院分娩,出院时和医院实时结算,参保人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生育保险可支付部分由医院垫付,不存在职工分娩后由用人单位向医保经办部门申报的问题。

   

计划生育手术费

按医院级别、医疗项目支付

 

  计划生育手术费分为门诊计划生育手术费和住院计划生育手术费,是指职工因实行计划生育需要,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手术发生的医疗费用。

  参加本市生育保险的参保人,其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支付标准按照本市生育保险相关支付标准执行。按照参保人发生的具体医疗项目的不同,及医院级别的不同,支付标准也有所不同。

  其中,参保人员发生的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需由参保人员现金垫付,再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医疗费用报销。参保人员在本市的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保卡发生的住院计划生育手术费,参保人在出院时和医院实时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在京参保异地生

需手工报销

 

  据了解,在京参保的非京籍女职工回户籍所在地发生的生育、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生育保险也可报销,但不论是产前检查费还是分娩医疗费,都需要回京后手工报销。

  目前,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没有具体的申报截止时限要求,建议参保单位可以在每年2月至11月期间进行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单据的申报,错开年底手工报销高峰期。(北京劳动就业报)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