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日期:2020-01-20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分享:

2020年1月20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我局召开,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副市长卢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主持会议。市医保局局长在大会上作题为《牢牢聚焦首都功能,紧紧围绕人民需要,持续完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首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工作报告。市医保局通报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奖励结果。朝阳、海淀、丰台区政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是首都医疗保障系统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国家医保局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紧紧对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人民健康提供基本保障的初心和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开局之年首都医疗保障工作:一是完成医疗保障职责整合,市区两级队伍初步建立;二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三是全力推进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四是平顺实施“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五是科学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增长机制;六是全力构建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七是引导定点医疗机构由增费增效向提质增效深度转变;八是积极推动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九是调整完善药品耗材新阶段阳光采购机制;十是积极探索推进持续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研究、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实施医保便民服务行动等五项重点专项工作。

image.png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提出的“七有”“五性”要求,对标对表首都新功能定位,对首都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行五个维度的优化完善:一是多层保障、有效衔接、减负增效;二是城乡一体、构架一致、覆盖全民;三是市级统筹、合理分担、分类运行;四是完善机制、提质增效、便民惠民;五是齐抓共管、共治共享、多方满意。并且对全市2020年医疗保障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全力聚焦五个高质量转变,全力聚焦十五个机制,以18项重点工作持续践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推动首都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是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由单独险种管理向完善医保制度体系高质量转变;二是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由偏重控价控费向医保管理服务提质增效高质量转变;三是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由偏重追求患者满意向参保人、定点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四方满意高质量转变;四是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由保障疾病人群向保障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高质量转变;五是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由福利型医保向健康风险互助共济高质量转变;六是立足首都医疗保障实际,全力推进三项重点专项工作;七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推动首都医疗保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image.png

卢彦副市长对首都医疗保障系统开局之年在打击欺诈骗保、推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提质增效、总额预算、科学决算”医保基金管理新机制、国家医保CHS-DRG核心组ADRG分组方案研发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卢彦副市长要求,全市医疗保障系统2020年继续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顾大局、守底线,进一步突出首都功能,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进一步突出医保治理,高度重视首都医保制度政策落地实施,全力抓好城乡居民2020年度集中参保,全力抓好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两险合并落地实施,全力推进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用试点,全力推进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和与国家目录过渡统一,全力推进DRG付费国家技术标准制定和我市落地,全力完善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市区两级医疗保障工作体系;持续推进首都医保管理服务机制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动态调整,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进一步推动有进有出的定点医药机构动态调整;勇于推动首都医保制度探索创新,抓好首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抓好京津冀医保协同发展,抓好政策综合评价、接诉即办和改进提升闭环式管理机制,抓好体现首都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抓好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落地建设,抓好首都医疗保障系统为民服务品牌构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局、市医管中心及驻委纪检监察组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主管负责同志、全市医保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全市232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