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举办本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及免缴人员参保工作培训会

日期:2020-09-21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居民中心培训-3.jpg

为确保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相关工作有序开展,调整后免缴人员参保工作平稳落地,9月21-24日,市医保局分四批举办本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及免缴人员参保工作培训会。

市居民医保中心深入解读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背景、覆盖范围、动态筹资增长机制、参保办理、待遇保障等政策内容,重点讲解了免缴人员参保工作的政治意义、流程优化、待遇提升等政策细节,明确回应了实际工作中群众反映诉求较高的首诊转诊、补缴补支、手工报销等问题。市医保中心全面总结了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延伸至街乡、免缴人员参保系统升级及税务征收划转后的流程变化及工作要求。首信公司细致梳理了新系统安装、权限和数字证书申请、软件操作和具体业务经办流程。

居民中心培训-2.jpg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主动担当。今年免缴人员参保政策优化内容多、居民参保信息系统延伸变动大、居民筹资待遇又有新调整,各区要主动向前一步,吃透政策,掌握流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管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二是部门联动,有序衔接。目前,各区、街乡机构改革进度和程度不一、职能划转仍未彻底,加之免缴人员认定和参保合二为一、医保征收划转至税务部门,医保、人力社保、税务、13类免缴人员认定主管等部门仍需加强协同配合,精益求精,从实从细抓好参保工作。三是应保尽保,待遇落地。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政策口径,理顺了经办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顺利推进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困难人员不落一人,保障居民医保待遇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居民中心培训-1.jpg

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分别进行动员。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医保、税务部门及街乡社保所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