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北京市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半年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日期:2020-08-25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第十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梳理总结市区两级医疗保障部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积极成效,深入查找分析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全面部署下半年首都医疗保障系统的重点任务,8月25日,我局召开全市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半年形势分析会议。

书记.jpg


会上,东城、西城、朝阳等十个区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医保局四位副局长岳小林、杜鑫、林芳、孙德尧同志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局党组书记马继业同志对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市医保局局长作讲话。

继业同志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医保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医保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管好“责任田”,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市医保系统党组织的主责主业,引领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找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业务工作重点、节点、难点、热点,统筹谋划党的建设工作,做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高度契合。二是要立足“放管服”,持续加强医保行风建设。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做到医保惠民;服务方式要再优化,提质增效便民;服务窗口要再升级,推进创先争优;队伍素质要再提升,树立良好形象。三是要常打“预防针”,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纪律建设,常敲警示之“钟”;狠抓正风反腐,保持高压之“势”;狠抓“关键少数”,担起以上率下之“责”。

市医保局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对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是极不平凡的,市区两级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快速出台25项实打实的医疗保障支持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向好作出了积极努力。下一步,要继续把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下半年要以落地见效为目标,抓好全年重点任务的全面收官工作,尤其是要抓好以下十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医保的管理之本、服务之本,要成立专班,整合市区两级力量,全力做好“脱卡结算”等信息化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医保监管智慧化水平。二是全力做好医保大数据应用。要以智慧医保竞赛为契机,通过对医保大数据的挖掘应用,深入查找摸排医保监管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全力提升首都医保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提高站位,研判分析,上下联动,把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四是持续完善城镇职工医保筹资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确定缴费上下限水平,既有效支撑首都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五是积极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扩大试点工作。将本市扩大试点方案与国家文件进一步对标对表,年底前在石景山区全域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试点,探索符合本市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框架。六是完善多层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间的有机衔接,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多元化的医疗保障需求。七是做好13类免缴群体参保工作。确保“不落一人”,不折不扣实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目标。八是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梳理对比去年与今年的参保数据,确保参保人员无一漏保。九是研究完善国家谈判药落地实施的支付政策。持续关注研判谈判药品的费用发生情况,科学严密推进本市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稳妥向国家统一目录过渡。十是推动完善院内制剂医保报销政策。探索将治疗必需、疗效确切、价格适当的制剂及时纳入报销范围。十一是加强对非公社区卫生机构的协议管理。督促各区压实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举办主体责任,对确需保留的非公社区卫生机构加强协议管理。十二是推动京津冀养老一体化。打通养老人员就医实时报销渠道。十三是抓好首都医疗保障领域执法工作。进一步理顺市、区执法工作流程,推动医保领域的行政执法常态化、机制化。十四是贯彻落实好上级重点工作。对国务院、国家医保局、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导的任务,要全面梳理,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十五是做好第四季度医疗机构资金拨付。支持各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诊疗,据实拨付医保基金,坚决确保基金安全。十六是深入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全力完成剩余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调整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进一步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十二届第十四次全会精神上来,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坚定信心,不惧艰险,敢于担当,廉洁从政,在百姓诉求中继续寻找医疗保障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奋力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及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医疗保险协会会长、副会长,各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医保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