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算决算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日期:2022-02-17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于2018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为市政府直属机构。部门主要职责为: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本市医疗保障制度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负责本市医疗保障基金支付预算、管理及拨付工作。

3.拟订本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负责制定本市公费医疗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中央在京机构公费医疗审核报销工作。负责本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统筹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制定本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承担本市医保目录准入谈判、确定等相关工作。

5.组织制定本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本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推进本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负责本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本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本市异地就医管理、费用结算政策和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本市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内设处室7个,分别为: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待遇保障处、医药服务管理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基金监管处和机关党委(人事处);直属机构3个,分别为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预算编制单位3个,分别为: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事业)和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部门行政编制95人,实有人数87人;事业编制162人,实有人数150人;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8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00879.58万元,比2021年106655.49万元减少5775.91万元,下降5.4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00610.71万元,比2021年101948.45万元减少1337.74万元,主要原因为中央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资金减少;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34万元,比2021年0.27万元增加0.07万元,主要原因为利息收入预计比2021年预计数有所增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268.53万元,比2021年4706.76万元减少4438.23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继续结转使用的财政性资金比上年减少。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00879.58万元,比2021年106655.49万元减少5775.91万元,下降5.42%。

基本支出预算8197.9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13%,比2021年7209.75万元增加988.21万元,增长13.71%。主要原因为成立新机构招录和遴选增加人员,导致基本经费增长。项目支出预算92681.6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1.87%,比2021年99445.74万元减少6764.11万元,下降6.80%。主要原因为中央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资金减少和2022继续结转使用的财政性资金比上年减少。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为按照部门职责开展工作并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的各项经费,主要为医疗保障工作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医疗保障信息化工作、支付方式改革、机构业务运行保障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包括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事业)和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8.88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4.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59.4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德国、英国学习医疗保险基金监管、长期护理险建设情况;赴美国学习借鉴药品价格机制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2.38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和外省市等单位业务学习交流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7.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7.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7.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6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64万元,其他支出2.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21.40万元减少4.29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压缩了公车运行经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351.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15.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836.2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8314.1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24.93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61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6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92416.25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8台,共计150.0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共计68.35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要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