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1-01-29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2020年,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医疗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主体名称

我局执法主体为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二、执法人员和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我局所属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具体负责承担全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件A类岗人员18人,其中负责行政执法办案和行政检查工作11人。全部在岗并全部参与行政执法。

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

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5大项,包括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2020年,我局对符合奖励条件的8位举报人进行奖励;办理破产(强制清算)医保信息查询213笔;审核大专院校公费医疗住院费用报销19714人次;新增24家“互联网+”复诊定点医疗机构、21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6批次医疗保险药品库备案登记,涉及1987个企业7693个品种。

四、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对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等开展行政检查1400多次,下发约谈告知书25件。另外,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组织的飞行检查中,对2家医疗机构、1家经办机构、2家养老服务机构、2家商保公司开展了双随机抽查。经计算,A岗实际人均执法量为125次/人(包括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警示及约谈等)。

五、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的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对检查对象开展了现场和非现场的检查工作,并依法依规进行了相应行政处理,追回个人违规医保基金457.42万元。由于我局行政处罚职权、执法人员和自由裁量基准于2020年底完成公示,因此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我局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线索3件,公安机关均直接立案。

六、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和分类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受理投诉举报160件,均按照职责分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