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市城乡落地 有多实、新在哪——首都基层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

日期:2022-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市城乡落地,有多实、新在哪——首都基层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

最近,“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备受瞩目的热词。

北京是中国首都,也是一座拥有2100余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全市300余个街道乡镇、3700余个社区(村),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第一线,既要承担经济建设的担子,又得面临纷繁复杂的民生问题。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市基层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民主、精细化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启了火热实践。

为破解基层诉求,丰台区创新建立“治理书记”机制,选派机关干部到问题最突出的社区蹲点攻坚、集中破题。图为蹲点云岗街道珠光逸景社区的“治理书记”唐汝育(右二),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共同商议社区内的小路难题如何解决。

为破解基层诉求,丰台区创新建立“治理书记”机制,选派机关干部到问题最突出的社区蹲点攻坚、集中破题。图为蹲点云岗街道珠光逸景社区的“治理书记”唐汝育(右二),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共同商议社区内的小路难题如何解决。(刘平 摄)

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李腾在村中走访入户,慰问独居老人。

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李腾在村中走访入户,慰问独居老人。(和冠欣 摄)

通州区马驹桥镇每个社区都设有“近邻客厅”,社区党组织、物业、居民、镇职能科室、三方公司齐聚一堂、共同商议,解决居民烦心事。

通州区马驹桥镇每个社区都设有“近邻客厅”,社区党组织、物业、居民、镇职能科室、三方公司齐聚一堂、共同商议,解决居民烦心事。(白继开 摄)

城乡涌现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过去一周,北京日报记者兵分多路,去街道乡镇,奔村庄社区,通过蹲点报道的形式记录了基层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呈现出的奋发劲头、涌现出的鲜活案例——

密云区张泉村距离市中心150公里,乡村振兴的步子又快又稳。前些年,两位“第一书记”倾心帮扶,让山沟沟里的农产品远销全国,摘下了低收入村的帽子。近期,随着第三位“第一书记”上任,6户闲置农宅签约,将改造为高端民宿,已吸引上千万元投资。

在京城东南的通州区马驹桥镇,基层民主做实做细。10月起,每个社区都开辟了一处“近邻客厅”,定期召开恳谈会,为居民提供议事协商的公共空间。大家的事大家议,推动居民参与自治。

在丰台,社会治理更精细,矛盾在润物无声中化解。26名机关干部担任“治理书记”,到问题最突出的社区蹲点攻坚、集中破题,为基层培养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治理队伍。眼下,第一批“治理书记”到任,第二批正加速选派。

在门头沟,城乡融合发展,传承乡愁和文化。前不久,山区和城镇的学校启动“手拉手”,打通教育资源共享通道,孩子们在青山绿水中共上一堂课。

蹲点采访时间有限,点位不免挂一漏万,但仍不难看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经迅速在首都基层落地落实,结合各地实际,开启了各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更高层次的首都治理体系

一拨就灵的12345热线,是北京城市治理闻名遐迩的品牌。

近年来,本市相继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治理革命”。基层得到赋权增能,干部作风为之一振,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多元共治的局面逐渐形成。

在“非凡十年”的实践基础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其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再次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一条正在改造的小路,便能感受到基层新风。

苏东萍家住朝阳区八里庄,过去三年,家门口的十里堡南里西路先后两次动工微改造。“第一次改造时,居委会开了党政群共商共治会,请居民给方案提意见。”苏东萍说,有车的住户希望路侧多划几个固定车位,经常打车的居民更希望能支持网约车临停,老年人则更盼望有安全的步行空间。意见不统一,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并强调了基层民主的重要性。这些提法蕴含深意:在共商共治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机制。

十里堡南里西路的第二次改造,就如同一场“解剖麻雀”式的基层民主实践。不论是党支部会议、居民代表会还是各种文体活动,社区党委都得组织大家抽空议一议。有意见、有争执都不怕,心平气和讲需求,微改造方案来来回回磨了一遍又一遍。

最终,小路的改造堪称螺蛳壳里做道场:护栏隔出了自行车道,快递车有了分拣区,网约车有了临停位,车主可以把爱车停在附近的文创园。“真精细!”居民纷纷感叹。这畅快心情的背后还有一重原因:居民的需求不论大小,一概都摆在了桌面上,被正视、被尊重。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从而指导工作思路、作风和方法,基层涌现出一系列新机制、新理念、新做法。平谷区创新“下交群评”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东城区、西城区打造古都壮美的中轴线,同时充分倾听居民的意见,千方百计留住鸽哨;延庆区刘斌堡乡启动了“干部走基层”活动,通过看一天山、巡一回河、帮一户人等10项具体任务,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朱松梅)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