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您的位置:曝光台

东城区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8-18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成效,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强化定点医药机构法治意识,东城区医疗保障局选取了近年来14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违规使用他人社保卡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医疗保障管理秩序,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依规予以严惩。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提醒每一家定点医药机构、每一位参保人员,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务必引以为戒,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


案例一:赵某某、李某某违规使用他人社保卡骗保

2021年2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发现姚某某在2016年8月12日死亡后,在2018年1月12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仍有药费产生的情况。通过调查,姚某某之妻赵某某委托李某某持姚某某的社保卡,于2018年1月12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在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开药,经核查,赵某某、李某某共骗取医保基金17597.95元。


图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东城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赵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退缴违法所得17597.95元。

案例二:贾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其表弟使用

2021年8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贾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约谈,参保人贾某某承认其将本人社保卡违规外借其表弟王某某使用开药问题。经核查,王某某使用贾某某社保卡为其母亲开取阿卡波糖、脑心通、波立维等药物,涉及违规费用13627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贾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三:陈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

2019年3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陈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陈某某存在将社保卡外借他人开药的违规问题。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2121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陈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四:刘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

2020年8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刘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刘某某存在将社保卡外借他人开药的违规问题。经核查,刘某某将社保卡外借他人使用并开取胰岛素、黛力新、华佗再造丸等药物,涉及违规费用10394元。


图片

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刘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五:刘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朋友使用

2019年6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刘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刘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朋友刘某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3994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刘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六:陈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邻居使用

2019年12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陈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陈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邻居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6913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陈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七:闫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同事使用

2019年12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闫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闫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同事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20861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闫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八:赵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

2019年7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赵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赵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他人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13175元。


图片

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赵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九:于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

2019年11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于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于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他人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6369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于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十:刘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朋友使用

2020年11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刘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刘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朋友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6698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刘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十一: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其弟弟使用

2019年12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弟弟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12586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十二:张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其家属使用

2019年6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执法总队下发的参保人员就医监控数据进行集中筛查,发现张某某的就医数据异常。通过调查,发现张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家属,并让其家属给父亲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8838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张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十三:孟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朋友使用

2020年11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转办的投诉举报件线索。通过调查,发现孟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朋友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15073元。


图片

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孟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案例十四:徐某某违规外借社保卡供同事使用

2019年8月,东城区医疗保障局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转办的投诉举报件线索。通过调查,发现徐某某违规将社保卡外借其同事开药。经核查,涉及违规费用25657.90元。东城区医疗保障局追回违规费用,对参保人徐某某予以停卡处理。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