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您的位置:曝光台

关于朝阳区2022年第5期典型案例曝光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持续加大打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力度,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提升社会对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的识别力,北京市朝阳区医保局选取了近年来4起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望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引以为戒。

一、广济中医医院医师李某一地收费异地治疗违规案例

2020年10月,朝阳区医保局根据市医保局转办举报案件,反映北京广慈中医药研究院广济中医医院理疗科李某医师非实名制套保的问题。经调查后发现,广济中医医院李某医师存在允许患者在广济中医院缴费并在其他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的行为,共涉及医保基金1923.55元。依据《朝阳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服务协议》第五条第6项、《朝阳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第十条第4项、《2020年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第三条的规定,处理结果如下:对于李某医师扣分4分处理,对广济中医院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下发书面告知书,并追回相关违规费用合计1923.55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923.55元已追回。

二、中日友好医院医师卓某未查看相关代开药证明造成参保人医保卡被盗刷违规案例

2021年3月,朝阳区医保局根据市医保局转办举报案件,反映举报人在中日友好医院就医医保卡被盗用的问题。经调查后发现,中日友好医院医师卓某存在接诊过程中并未查看参保人王某的病历手册,未了解参保人历次就医情况为其代开药,造成举报人医保卡被盗用的问题,共涉及医保基金3094.3元。依据《朝阳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服务协议》中第五条、《2020年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第三条的规定,处理结果如下:对医师卓某给予扣3分处理;对中日友好医院下发书面告知书,追回相关违规费用3094.3元,并要求其加强整改。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3094.3已追回。

三、东方博大医院西医内科医师郜某某利用他人医师工作站开展执业活动违规案例

2021年4月,朝阳区医保局根据市医保局转办举报案件,反映北京东方博大医院西医内科医师郜某某(无西医内科资质)长期利用他人医师工作站开展执业活动的问题。经调查后发现,北京东方博大医院西医内科医师郜某某,利用他人医师工作站开展执业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二条第一项之规定,被朝阳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当场做出警告的行政处罚。依据《朝阳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服务协议》第九条、《2020年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第三条的规定,处理结果如下:对医师郜某某中断医师服务协议两年处理;对北京东方博大医院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下发书面告知书,并要求其加强整改。

四、北京垂杨柳医院医师肖某提供过度服务违规案例

2020年11月,朝阳区医保局根据市医保局转办举报案件,反映北京垂杨柳医院涉嫌乱写伪造病历的问题。经调查后发现,北京垂杨柳医院医师肖某存在不做相关检查就做出慢性肾功能不全、行走困难等疾病诊断,且在不符合条件下开具有医保适应症限制的百令胶囊,共涉及医保基金234.18元。依据《朝阳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第十条第5款的规定,处理结果如下:对肖某医师予以医保医师扣6分的处理,并追回其为王某某在2019年3月21日开具的百令胶囊医保内费用234.18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234.18已追回。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