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您的位置:曝光台

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怀柔区医保局通报1起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11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在我区宣传成效,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及参保人员法治意识,怀柔区医保局选取了今年1起涉及检查类项目和诊疗项目违反物价收费标准、超医保支付范围用药的违规典型案例。

案例:怀柔区北京世纪兴华中医医院违反物价收费标准、超医保支付范围用药案

2022年1月,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在多部门联合执法过程中,发现北京世纪兴华中医医院涉嫌违反物价收费标准、超医保支付范围用药的行为。经现场核查,发现该院彩超室使用的“胃窗声学造影剂”不符合“脏器声学造影”的诊疗规范;康复科在收取“偏瘫肢体综合训练”的同时存在与其他训练项目累加收费的情况,违反物价收费标准。现场检查中还发现超说明书范围用药及不合理用药等违规问题。

处理依据

1.《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2.《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

处理结果

1.追回违规费用183522.67元;

2.按照《怀柔区医师医保服务违规记分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涉事医生予以记分处理。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向怀柔区医保局举报,举报电话:010-89685763。对于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根据查实金额的一定比例,对举报人予以最高10万元奖励。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244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

主办: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194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9007290号-1